用這句話形容,可能真的有點誇張,可是,它像是個媒介,讓我們之間的距離

從很遙遠的彼端,來到了這裡,我們是「最熟悉的陌生人」有人如此形容,還挺貼切的~(苦笑)

 

是,你可以叫她卡姊姊,也可以叫她沙朗牛,也可以喊她一聲胡太太、meiemei 的媽,

但這一切都比不過我和她,我們二個,真真正正的,有血緣關係的,這一世註定成為的:親姊妹

我的姊姊~~

想當然爾,小時候的我們---並不像一般的兄弟姊妹樣來兄友弟恭這套,就算是女生,玩具照搶,架照打

只可惜以前姊體力就比我好,我通常都是輸的那個,連還手都來不及,心想,她哪裡有當我是妹妹過,見鬼了

再加上小時候他就是看起來一付斯斯文文的樣子,有書卷氣,又會讀書,爸又疼她

而我咧,小時候的我簡直跟原住民沒哪二樣,唸書也是半調子,只喜歡看我的散文再不然就自由胡亂寫寫

所以在那個時期,她是比我吃香多的,而且我也超怕她,因為每次讓她教數學,總會換來不耐的眼神

我頭腦就是轉的比較慢呀,沒辦法,給她上比在外面補習還緊張,所以我嚴重懷疑我會這麼討厭數學

沙朗姊姊肯定脫不了干係哦~~~

幸好,三歲的差距,我國中畢業等於她高中畢業,我們二個的人生開始移轉,移向我們未知的世界

她往中部,我往南部,開始了我們離家的生活,也開始了我們獨立沒有家庭保護下的日子

 

我猜想她的大學生涯一定是過著一段連家裡人都不知道的神秘日子,就像是封存在很深處的那種x檔案

如果她不說,我們永遠都不會知道的那種,但我知道她這四年來,應該過得很熱鬧,不管是哪一種學分

應該都修得很精彩,雖然她還是很低調,我們有時回到家庭聚聚也都是聊些學校生活當中的小事

但我猜姊的心中應該埋藏了許多故事,我依稀聽過...在我漸漸長大的時候

 

我先到了新竹工作,後來過了二年姊也說要來新竹工作,聽起來應該很讓父母開心,因為

這表示這對姊妹在新竹這鳥地方總能互相照應了,我起初也”似乎”這麼想....

不過,經過我後來的判斷,我是對的,我們並沒有像一般的兄弟姊妹般三不五時約出來吃飯

我們二個工作作息有差別,她下了班我還在工作著,我下班了她卻過不久準備要睡覺了

我們二個重疊在新竹的這幾年,就這麼簡簡單單的吃頓飯,更別遑提什麼會一起逛街了

十根手指頭真的可以數得出來,沙朗姊,有人問過你嗎?我有耶...

同事驚訝同在一個城市的我們,竟然見面的次數貧乏的可以,我回答不出原因,只能說

你有你的生活方式,新竹也不是你喜歡的地方,除了工作,妳應該會馬上奔回台中吧

而隨著我們共同回家的時間也沒像以前那樣多了,然後,妳結婚了..妳有自己的生活了

我們~都開始感覺距離變得更遙遠了...我常想,我們對你而言,是什麼呢

看到你我還是會帶了股一些些的戒慎恐懼(好拉,有一點是因幾乎而連帶形成的)

可是為什麼是這樣子呢,我們不是最親的姊妹嗎?

有時我都覺得同事也好,朋友也好,好像都比妳來得關心我,所以在詢問一些重要意見時,我就忽略掉你了

有時我也會想,是不是因為和媽媽之間的話題漸漸減少,所以我們必須用「姊姊最近如何?」

「妹妹最近好不好?」來作為話題的延伸,於事,我們二姊妹的好不好,都不是由我們親口告知

都是透過我們的媽,一點也不會口乾舌燥的替我們轉述一次又一次.....

 

這是一種我也說不上來的姊妹關係,這二年,遇到太多想要求助的時刻,我卻不敢找她,連想都不敢想

因為我知道她說不出好聽話,可能會很想打我個幾巴掌,或是..她根本不知道我怎麼了

熟悉嗎?我們有時真的不熟,但你問我:真有那麼不熟,我卻無法回答你肯定的答覆

 

今年1月,搬回到了家裡,因為姊的關係,我開始接觸了plurk,心想,反正就玩玩

殺時間,亂pu一通,一路陪著我過著宅女考生的生活,一路下來,如同上篇序曲所言

沒想到比我想像中還要得到更多,甚至,我竟然發現,我好像,有那麼一種感覺~~

「我好像..又得到了一個姊姊,一個本來就是我姊姊的姊姊!」

 

加上這幾個月來,媽媽的事,我的事,我們接觸機會多了,由其是載著我去考試也好,口試也好

甚至是後來一路和姊夫替我想著入學的任何事,一天,我記得,應該是媽打給姊的吧

我故意坐在一角偷聽,果然,媽隱瞞了我一些事,這倒其次,我聽著他們倆的對話

就知道他們根本就是在互相說服彼此,然後媽再順便說服給我聽...這陣子,為了這事,已經鬧得很僵了

最後,我接上了姊的電話,一貫的分析口吻,只是,到後面,姊的語氣有些變了

變得不太自然,有點緬甸,應該..不常這麼用這樣的口吻說話吧,她對著話筒跟我說:

「反正,不用怕,一切,『有姊姊在』」

「有姊姊在!」是啊,也許是多稀鬆平常的一句話,可是對我而言,卻是那麼那麼的重要,一種肯定

並不是因為真的得到靠山的感覺,而是,得到支持的一股力量

要不是媽在場,我鐵定會流下眼淚,妳知道我哭點很低的...卡姊說那句話的聲音,表情,還烙在我心裡

久久難忘

 

是因為plurk嗎,其實我也無法真正確定,未來我們這對姊妹花又會變成什麼樣的關係呢,耐人尋味

只是,我真的很想謝謝你,我的姊姊,我真正的姊姊,就算只是那瞬間的一刻,一句話

我還是覺得,我要說聲謝謝你,希望你的老妹在未來,不會讓你感到丟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ren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