顧名思義,吳把拔,他是我老爸
我的文章中很少提及他,但很值得一提
只是可能和他的行為產出一樣吧,都是屬於默默地,放在心裡
問我愛不愛他,有時我真的會遲疑了一下
我該愛他,因為他是我爸
而應該愛他的理由難道只有一個:他是我爸,如此嗎

難以形容,不知別家的孩子是否對自己父母的愛曾有過不肯定的答案

他是個超級有能力的人,除了少數幾項靠天份的無法達成以及年代造成的隔閡差距
他比這個時代的很多人都強上幾倍

小時候的日子太苦,所以沒有錢看病,沒有錢吃營養的東西,年輕時的他,被我媽形容是
那種第一眼瞧見會被誤以為是礦工的人,又黑,又瘦,又乾

唸書時靠獎學金繳學費,大專聯考時因為沒有錢唸所以只能填公立學校(當時他的成績可填北醫醫學系)
所以最後唸了個三專,不然也許今天的吳先生會在某個地方執業也不一定

過後的一路,他的求職生涯也沒有很順利,因為他不入黨籍,很多地方也排斥他這種”本省人”
但他最後都是靠著專業讓別人對他折服,靠著能力讓別人不用他不可

教書的時候,可以不用看課本就能在黑板寫完今天要教授的內容
在食品公司時,可以把整個工廠所有生產機械瞭若指掌,從台北到雲林一手建造了分廠
很小很小的時候,都還印象深刻的記得在最後的那間房間總留著微弱的燈光
他伏在案前趕著工程圖,幾點睡的...不記得了
早上騎著偉士牌的機車上班,晚上好晚好晚我們才又看到他
附帶一提,那時的老爸還是長得像”礦工”般的副廠長

為了彌補他音樂的興趣,小時候送姊姊去學鋼琴、電子琴;而我也上了兒童音樂班及一年的電子琴
我還是好奇在我才只有11歲時為什麼他要這麼大手筆的換了一台要價16萬的電子琴
不過現在有時看著他無師自通地彈著不在拍子上的弦律,臉上卻洋溢著一股很滿足的微笑,我懂了

因為年輕時的苦,所以後來賺錢後,竭盡的讓我和姊在求學過程中,沒有煩惱過一絲學費的問題
對於二個姊妹都唸了七年的私立學校而言,負擔挺不小的
因為年少時的沒有機會,老爸現在儘情的作著我們可能現在都”沒辦法”作的事:
畫畫->這是我這一輩子都無法做到的,我手殘
學電腦->他一度會用msn跟我和姊通訊,而且還會我不會的”用電腦畫工程圖”
作麵包、蛋糕、布丁果凍、醬油、西式料理等不及備載->相較下我真的很不賢慧
(順帶一提,早期的寶礦力運動飲料配方是我爸配的)
背多益單字->以前他就可以把整本字典給背起來,現在還能背多益單字,我的英文應該還沒他好
這麼想想就覺自己很不上進;連日文我爸也很通,我連50音都說不完整
不想再寫其他的事了,真的很多,就說,這人超有能力的
就因為他如此優秀,所以他一定希望他的子女也能和他一樣優秀

優秀歸優秀,可是從小我就怕他,甚至有些討厭他,因為我不像他眼裡那個優秀的孩子

他不喜歡小孩子吵,所以每次我和姊姊吵架打架時,就會被他吊起來打,關廁所,鎖房門,直到哭累睡著
沒有前五名的成績單,我都是得到他的白眼和那張不用生氣就很恐怖的臉色
國中迷偶像,當迷偶像”可能”等於成績不好時,他曾發火的衝進我房間把裡面我生日同學送的海報撕碎
國二開始亂寫小說,當然,這都是屬於櫃面下的行為,再怎麼樣都是我的心血結晶
那時的稿紙單位是以”刀’為計算,一刀大概好幾百張吧,不小心的-被發現了
全部化為灰燼,燒個精光,我連為它們哀悼的時間都沒有,因為再下一步就是繼續被打一頓

印象裡,我們真的很少全家一起出遊,我都幾歲了,指頭卻都數得出來
所以我腦海裡從沒有那種什麼全家手牽手然後喊著”把拔,人家要坐那個咖啡杯”之類的
他不愛出門,不愛去玩,但老媽卻是個很喜歡出外走走到處看看的人(這裡的描述會有"雷",待日後再述)
老媽不會開車,所以...
他可以一整天待在他所謂的工作室裡,畫畫、上網(或許只是玩接龍)、聽古典音樂
時間到了就是表示要吃飯了或是陪著媽看大概半小時的電視
因為不愛出門,所以很不擅交際,都是別人來看他,他不找朋友的,我想別人也很怕他吧
聽到那些阿姨叔叔們的描述,都說老爸看來就是個很”正派、正直但又很嚴肅的吳大哥”

他很怕開車,據他的說法是因為眼睛不好,不喜好開長途也不喜歡傍晚後開車,還有,不好開車多的路道

他十分固執,很堅持自己的說法是對的,即使真的是錯的,眼看老媽都要開始和老爸展開口水戰了
如果我在家,只好把我是天秤的功能拿出來,通通安撫,完全船過水無痕,是對是錯再也不要再提了

他很怕上醫院,即使身體出現病痛,也到了該定期作身體檢查的年齡,就是可以死命的說不去就不去
老媽的身體不好,可是按照上面的描述,只要提到去醫院,老媽通常都是自己去,但我知道她是想有人陪的
他活在他的世界,一個我到現在還是有些霧裡看花的世界

我真的的很感激老爸,讓我從出生到現在,說真的,沒過什麼苦日子過,我們姊妹二人也沒什麼負擔家計
他賺得大筆大筆的錢,真的都用在我們母女三人身上,他總笑說:「我就像一條牛,被你們三個女的扒了
三次皮,我是老牛拖車啊」

我也感激著老爸,在這一二年我什麼都一塌糊塗的失意之中,他不敢對我說一句重話,要是以前
我可能又要被追著打,或是..我想不到的一些狀況!總之,若以父親的角色而言,算是很盡責的了

可是,我又同時充滿著不解和埋怨,常想著:爸你個性能不能改一改啊
唉~都70了,能改些什麼呢,這一輩子,這一輪迴,老爸就是我老爸啊
我能作的是什麼,我想,這可能是我一直逃避回雲林的原因之一吧
但是,我回來了,我想這一切,必須是要有意義的才行,我笑著,因為我打下這些字時,正在說服我自己

這是一種很微妙的感覺,人不是都說女兒是父親前世的情人嗎?
吳把拔~可能真的因為你是我把拔,所以我們的愛是切割不了的
這種難以形容的感覺,害我寫到結尾時反而停筆了
老爸,也許現在的我無法令你感到榮耀,也許現在的你要的也不是我的榮耀了
但這輩子,咱們來打個商量,就讓我好好的作您女兒吧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ren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