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你懂得「解穴」這個名詞,大概就會明白館長這篇文章所下的標題

我超喜歡這個形容詞,所謂的「點穴」及「解穴」,倒不是因為我練了什麼功夫!

來龍去脈還是得提一下,這是出自於「光陰的故事」編劇 ”mag "所創作出來的~

小時候,我們常玩的一種遊戲,類似「紅綠燈」,當鬼的必須抓到下個人,才能不再當鬼

而快被抓到的可以在危急時候喊一聲”紅”燈,靜止不動,當鬼的就不能去動他然後去抓別人

這個喊紅燈靜止不動的人也必須別人救了他,拍拍他的肩順帶喊一聲”綠燈”,才恢復自由

大概是這樣的玩法,其實就很像光陰裡的點穴及解穴的遊戲

小時候不會懂得,那遊戲不會只有遊戲,長大後伴隨著我們的,竟是數不盡的

在許許多多的點穴和解穴中生存,直到我們長大,直到我們死亡。

光陰裡,復邦被茜茜點了穴;後來的毅源被一美點了穴,所以他們努力的愛著,幸福的愛著

我們則是被電視裡的角色給點了穴,久久不能自己,因為不只一次幻想著

要是自己的伴侶能像復邦一元一樣;能像一美或茜一樣就好了,嚮往著那過度美好的愛情

又或者,復邦被陶家點了穴,所以他不得不選擇作個好兒子,放棄了愛情

一美被孫家點了穴,即使知道了自己不是孫家親生的,卻依然哭喊著「為什麼我不是妳親生的..」

茜和娟也被張家點了穴,心裡頭拼命反抗張叔對他們的好,希望自己的腦海中不可以忘記,

忘記他們姓汪的事實,而內心早就已經被張叔及張奶的愛所感動而接納!

我們被眼淚給點了穴,因為一幕幕的親情之愛,無私的奉獻,令人動容

還有那份歷久彌堅的友情,那種過了十幾二十年都不會改變的友情,我們被嚮往給點了穴!!

這是光陰的故事,也是你我的故事。

戲劇已經下檔了,重播也好幾輪了,但只要每次看到那些經典畫面,還是會~~

”笑的跟個傻子一樣;哭的跟顆包子一樣”->(這是一元的經典台詞之一)

我想,應該不只我會如此,我相信很多很多人都會像我一樣,當個傻子,作個包子!

因為,我們不想被解穴,我們也永遠解不掉這個穴!!

不是因為故事一再重播的原因,不是因為看完之後從此只愛復邦、只愛一元的原因

而是我們的人生,就是這一連串不斷的點穴與解穴間所形成的

渴望著愛,渴望著幸福,渴望著自己不是一個人,渴望著當自己累了,還有個「家」能依靠

覺得嘮叨卻在無助時最想聽見的家人的聲音,回想著年少時期一起度過求學歲月的真摯朋友

盼望有個真正屬於你的那個人,陪伴在你身邊一直到終老,人生若是如此夫復何求?

 

所以,我們根本沒有從小時候的遊戲中離開過啊,真正了解了這個含意,就會佩服

創造出來的這個名詞,其實就是人生啊!

 

記得當時光陰正紅翻天然後光榮下檔後,大家在討論區裡紛紛PO文,很多標題都是:

「你,解穴了嗎?」我想,不管是故事也好,真實的人生中也好

我都不想被解穴,我要真真正正,紮紮實實的去體驗我的愛情、親情、和友情

你呢?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ren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