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,我說我其實還蠻喜歡跳舞的,可能會有一群人張大眼睛看著我:

「真的嗎?看不出來啊?以前不常看你跳舞呀?怎麼沒聽你提過..」類似這樣的疑問句

回想著小時候到現在的成長歷程裡,好像的確如此,我是個愛唱唱跳跳的小孩

幼稚園的年紀就開始會偷偷站在客廳的茶几上,假裝台下有很多觀眾看我表演

那時候的我總是趁媽媽去買菜時,把卡帶放進錄音機,音樂一出來我就能跟著哼唱

反覆著聽著丘丘合唱團的「就在今夜」,金智娟用她沙啞的聲音唱著,我也跟著鬼吼鬼叫

我想鄰居的阿姨們一定有聽到,但也忍耐的把它一遍遍的聽完了

不過我從來沒有在爸媽面前這樣唱歌跳舞過,小時候會覺得,他們一定認為這樣的小孩沒有很乖

所以除了功課要保持之外,知道的應該就只有演講。

但仔細回想,我一直沒有斷過對跳舞的喜愛,小學六年級畢業前學校舉辦的班級舞蹈比賽,我入選了

我忘了入選的原因,有印象的只是我們在同學家的頂樓上想著要跳什麼曲子,動作要怎麼編排

最後男同學跳著當時正紅的麥克傑克森的「Beat It」

而我們女生則同樣選了當時迷到不行的小虎隊+城市少女,結果獲得了全六年級的第二名

這也許是個巧合,後來進入國中,我就沒把這個潛藏的興趣擱在心上了

迎接我的是開始一連串的課業壓力,以及依然不停代表學校去參加演講、辯論、相聲諸如此類的賽事

我的家教嚴格,由其爸爸很重視學業,當時也許他心目中的好學生就是好好把書讀好,考上個好高中

國中時我的成績沒有太亮眼,雖然也在前段班,但表現的就是沒有姊姊好

加上我在國一下學期發現了一個致命的興趣:寫小說

這真的很要命,因為當我覺得開始討厭數學、不喜歡化學時,我開始在星期六自習的時間裡,寫小說

天馬行空的亂寫,把我一天到晚愛作夢的習慣全寫進去,變成我的男女主角,重點是,同學還很愛看!

那個時候,只會看到不是前段班的同學可以自在的表現肢體,我相信當時包括我的一些前段班同學

一定在心裡有種錯誤的認知,也許是那時的環境塑造:我們的任務就是在這個圈圈內,作好我們該作的事

因此,關於喜歡跳舞而勇於表現可能等於了:愛現、不認真在學業....而我,還是在民風純樸的雲林唸書

所以,顯性的興趣不適合發揮,我還是轉為地下化,繼續沈浸在我寫小說的樂趣裡,一發不可收拾!

一發不可收拾的結果就是~~我的功課也開始下滑的一發不可收拾,現在想想真是活該

因為我就是能在抽屜裡藏著一台隨身聽,或是放著一疊稿紙,寒暑假的時間更是兇猛

直到上了國三,同樣也是畢業之前,學校莫名的說要舉辦熱舞比賽,每個班級都要參加,不分前後段!

大概是想要在畢業前給我們這些人一個除了功課以外的回憶吧,我們班竟然立刻有人馬上當起了隊長

一開始時是全班下去跳,導師還會三不五時來看一下,真不曉得是該跳好一點還是隨便跳就好

跳好了老師可能會覺得:那妳應該沒在唸書都在搞這些有的沒的囉?

亂跳又覺得自己在裝爛(雖然是真的沒很好,也不知道自己是在自信個啥勁兒)

最後,隊長一個個篩選,選到剩下6個同學....我,就在這六個同學裡面!!

記得就是在這時,我告訴我那同學,說其實我的興趣之一是跳舞,她嚇了一跳

練習時間只有二個禮拜吧,我們跳的是同學隊長選的JANET JACKSON"ESCAPADE"

我深深的被這首歌給吸引,整個歌曲的旋律、節拍,都會讓人情不自禁的舞動著

我想,應該就是在那個時候,那場比賽成為啟蒙我的一場舞蹈

記憶中還是拿了個第二名(搞不好都是我搞砸的,只是我不知道而已)

話說回來,啟蒙歸啟蒙,人還是該本份點認清事實,因為我很快的掉進了聯考失利的夢魘裡

因為高中沒考好,負氣的我跑去考了南區五專,在不唸工不唸商不唸護的機車個性堅持下,唸了藥專

照理說脫離高中走進專科,人生應該可以開始自在一點,除了聯誼、舞會外(我一樣都沒參加過,慘)

令人眼花撩亂的社團,算是專科時期每周三下午很重要的時間

這會糟了,不論是熱舞社也好、國標舞社也好,都可以大大方方的參加了,可我偏偏不敢走進去

我知道我站在它們的社辦外一直徘徊,但就是不敢進去報名,身邊的好同學也沒有人想進舞蹈社

所以,五年裡,我參加了電影研習社、參加了淘淘社(辯論)、廣播社、康輔社,就是沒有舞蹈社

該參加的時候不參加,之後,也就沒有機會了!

因為沒有認真的學習,所以,每當聽到會讓人不禁想要起舞的樂曲,就只能亂跳一通

心裡哀怨著,唉~~為什麼當時沒鼓起勇氣去參加熱舞社呢

經過這麼多年,我竟然還有機會重回校園當學生,而我的舞蹈夢,卻在這時實現了

即使不是很正規的舞蹈,也很像玩票性質,不過我重拾了當初對它的喜愛,也終於有勇氣大方表現

還是有同學會好奇的問我?妳會跳舞啊...還不錯哦....

我開心的不是他們的讚美,而是一種夢想的自我實現

最近,又重新找到了這首令人懷念的歌,啟蒙我的這首舞曲,勾起了許多美好回憶

也再次提醒著我,夢想,是需要認真追逐才會實現的,也永遠不嫌晚

 

~向JANET JACKSON 致敬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ren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