@台南

嗯,沒錯,這是台南,我一直念念不忘的台南。

繼上一篇寫”記憶,下一站”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事了,第一站當然是我呱呱落地的故鄉:雲林

而為什麼第二站要選擇台南呢?因為台南對我而言,不只是一個地名,人生當中有七年的時光,

而且還是「青春期」的時光,可以說都是在台南度過的!因此,第二站自然而然來到了台南。

 

嚴格來說,小時候(這個小時候指的是國小以前)對台南就不陌生,因為媽媽娘家就住在台南,

所以每逢過農曆年我們就會回到外公家,可以見到好多的叔叔阿姨以及領到爆的紅包。

後來小學三年級後,只要是暑假,爸媽就會把我和姊姊往台南送,一待就是整個暑假,到後來

姊姊已經上國中了,我四年級到六年級的暑假,也依然在外公外婆家,早上寫暑假作業,下午

有時跟著外婆去打麻將(媽媽是外省人,所以是住眷村裡,打麻將是他們人生每一天都不可或缺的活動)

有時就一起照顧我那個出生沒多久的表弟,偶爾小舅會騎摩托車帶我去兜風不然就是拿我當他跟女朋友

約會的擋箭牌(現在已經是我舅媽了),所以台南就是我一個從小就開始接觸的城市,不賴的城市。

 

真正”深耕”,應該是唸書的這七年,要說緣份也好,歹命也好,不認真也好(其實就是不認真)

我後來沒去唸高中體系,拎著包包就負氣跑去唸專科,開始了長長的求學生涯。學校在仁德,

台一縣旁邊,一開始連個小七都沒有,我有些傻眼,什麼鳥不拉屎的地方,不過當時我也是真的傻

小黑人一個,同學都誤以為我是哪一族來的原住民捧友,說我雲林來的竟然還有同學沒聽過,直問

”什麼叫「雲林」”~~你知道,那種呆呆笨笨的看起來真的沒啥侵略性,但卻因為一場辯論比賽

讓同學開始覺得”這個原住民”好像不真是那麼呆呆笨笨的。

由於國小國中常參加比賽的關係(請詳見我的第xxx文章),加上我實在有些忘記原因了,一進去就

有一場全校性的新生盃辯論比賽,我入選了,和我們班其它二位同學,組成了奧瑞岡式的333,我擔

任三辯及結辯的角色,然後開始了一場又一場的比賽!現在回想起來,辯論的題目都是那種屬於

「天荒地老」的題目->現在拿出來辯還是有得吵,永遠沒有誰是誰非的題目。但實在沒料到,我們三個

小女生就這麼一路打進總決賽,最後竟奪下了全校冠軍,而我則拿下了最佳辯手,在當時學校還沒廢除每

周一要升旗典禮的時候,站在司令台前接受校長的頒獎在我「年幼」的心靈是一件很爽的事,也因此,

我才開始漸漸在班上活絡了起來,雖然我還是有些”自閉”。

專二我就逃離宿舍搬去阿姨家住了,開始每天早起搭校車的日子,一住就住到專四

生活是很多采多姿的,因為我結識了一群好同學,甚至「結黨營私」了起來,組了個”惡人幫”

我們這幫在班上而言..是怪的,首先,咱們這幫不太容許蹺課這回事,就算我們不是一般升學高中

而是自由開放的五專,我們這些同學始終對蹺課這事看不順眼,誰敢私自蹺課隔天一定是拿不到筆

記來抄的,而我...竟然是那個倍感壓力的一個,因為那時的我已經慢慢脫離呆呆笨笨的level了

欲為而不敢為之,只好乖乖上課;第二,不准作弊!其實每次考試由其期中期末大概都知道同學預

備要搞什麼鬼了,即使學校都會安排換教室,但同學們還是有辦法身懷絕技。但我們惡人幫不行,

誰要作弊應該就是等於不要命了,絕對會被團體給唾棄,因此,五年下來還真的敢打包票,考試從

來沒有作弊過,但也因此形成了我很認份唸書的習慣,忽然得意了起來,當時成績都挺不賴的^^

 

專科五年最難忘最懷念的時光,是和惡人幫一起討論音樂和金庸的日子,我們一起迷上了日本流行音

樂,加上那時正興起的日劇熱,中午飯後休息的時間我們的耳朵不是中山美穗,就是ZARD,還有好多

經典不敗的歌手;另一個則是金庸武俠,才十七八歲的小女生,竟會對金庸了解如此透徹,我那一知半

解的金庸世界也是從那時而來的。第一套金庸小說「神鵰俠侶」差不多就是那時買的!

我們幾個(惡人幫一共有七個人)一直到後來繼續考二技,都還是一起努力奮鬥著,希望能夠擁有

再當二年同學的緣份,只可惜,七個裡面,有三個不能和我們一起,雖然如此,四個團員依然到了

二技裡頭把惡人幫情誼發揚光大,我們繼續留在了台南,一起過著同窗的日子。

 

專五我就從阿姨家搬出來了,也發現自己開始一點一滴的在轉變,到了二技,改變更是大吧!我跟

同學接觸的時間反而少了,由其是當有小週末及星期五的時候,沒課就一定閃人,原本搭校車的我也因

後來有摩托車而更行動自如,至於閃人的原因,一方面是打工去了,二來,不好意思,談戀愛去了!

說到戀愛,我真的要和當時同學們說聲抱歉,一整個見色忘友的表現,呵呵呵~~,但其實他們對我真的

很好,因為從那時就知道我這人談起戀愛常受傷,所以總是一個勁兒的保護我,由其當時交往的是大我六

歲的”歐巴”,更是緊張的不得了,怕我被人拐了還是騙了,現在想想真的很好笑,卻也很溫馨。

 

很不幸的,同一個科系都唸到要七年了,我才覺得自己不適合,這算不算是自己負責人生後的第一個

”杯具”(悲劇)呢?我不知道,但因醫管唸的科目實在很雜,唸到後來才發現企管這部份挺有意思

因此應屆那年原本是想轉考企研所的,加上我又在補習班打工,資源很好利用,只是....看到考試科目

後我就愣了,應該企研所還沒考上我就先得氣管炎了,命運就是這樣,最後還是和我的同學一起拼醫管所

只是當時醫管所少的可憐,勉強再加個公共衛生,能擠出個十間學校考試就很不錯了,但當時似乎找不到更

好的路走,我們幾個只能硬著頭皮拼了,好笑的是當時班上要考研究所的同學屈屈可數,大家都在幫我們加

油,我每次唸到生物統計學這一科就是無比的沮喪(結果後來還是被我遇到了統計這一科),因此,在即將

要為二技時光劃下句點的前一刻,我的人生跟陽明及北醫都已經沾到邊兒了,就是因為統計這一科,把我給

拉了下來,恢復成一介草民~~~~~

 

說到這,我在台南七年唸書的時間裡,沒有參加過聯誼,也沒參加過舞會,(媽呀,這真是太可悲了)專科時

為了要升學二技而一直努力的唸書,上了二技,又因為準備考研究所仍然努力的唸書,哦,實在是對不起自己

要是再回到那個時光裡,我一定會作些什麼不讓自己感到遺憾....

 

這一篇似乎談到的都是我在台南求學過程比較多,下一篇吧,下一篇再來聊聊我與台南的其它,因為有那些,

才會使台南成為我心中念念不忘的台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ren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