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生第一次與敦煌的相遇,應該還是要從「台南」說起。

對,就是你知道的那個外文圖書、西語教材出版者中身為皎皎者的那個”敦煌”!

  那時台南的敦煌書局是座落在中山路上(由火車站作為起點,尚未到達SOGO之前)

而我在台南唸書的時光裡,逛書局是我最愛拿來消磨時間、沈澱外在自我最好的方式。

熟悉老台南的人都知道,台南火車站附近,北門路和中山路都是有名的「書街」

但客群的不同,北門路走的是廣大學生族群路線,雖然書店的陳設很簡單,(有的甚至是

擺了幾個又長又大的書櫃就是家書店了)但每次去都會有種”尋寶”的感覺,有時店裡還

會附上長梯,要找書就要自己爬上梯子把書拿下來!不過書的折扣真的十分吸引人,對於

我們這些手邊沒太多閒錢的窮學生來說,即使駐足一整天,也不會被趕,或是店員二眼瞪

的超大巴著你一付”只看不買”的眼神。通常我的小週末不是在西門路就一定會是在北門

路,再不然中山路的「敦煌書局」會是我另一個選擇。

  中山路也就在北門路隔壁而已,如果我逛的不盡興,就會直接沿路走到這兒來,走進

敦煌,整個人的氣質彷彿都不一樣了............

  從踏入的第一步開始,腳步不自覺地就會放輕、放慢,搭配著店內播放的輕音樂,一股

悠然書香自然而然散發,然後開始忘記了時間。有時逛書局就和喝咖啡一樣,享受當下的氛圍

,和一種叫「質感」的體驗。老實說,這裡的書籍單價較北門路的書店高(若以當期新書而言)

所以我說實話當時若是要買書,我可能不會選擇敦煌。但因為有了他們的存在,才讓我從小

就喜歡閱讀及寫作的習慣得以延續。

  上面所寫的種種,都是站在個人/消費者/學生的立場去看待逛書、買書這等事,也沒

仔細想過「書」是怎麼賣的?早期也沒有所謂的網路書局,只有實體店面存在。因此,在一家

書店裡,要選什麼書當主打?要怎麼樣包裝作者以及產品?要使用什麼樣的行銷手法、

製造話題?決定價格?(這也就是行銷學裡所指的4P啦),畢業之後我曾經想過進出版業工作,

一直挺自豪小時候文學紮下的根基還不錯,也一直保持著閱讀、寫作的習慣,不過~

人蔘啊人蔘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通常想的跟實際面總是不一樣的,包含我也曾強烈的

想過進演藝圈 (我自己也覺得很好笑,但~是真的)去當歌手、演員、或是.....

長的還算漂亮的諧星!( 是要開始大笑狂笑了嗎)所以,可想而知,我自是沒有一開始就

踏進這個領域,而是走進另一條漫漫長路...........

(未完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ren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