終於,有這麼會的一時半刻,能夠分給我這還無法自由的靈魂些許時間,說說「畢業」!

畢業不是件了不起的事情,但我想對於每個人來說,在內心裡一定代表著某種程度上的意義。

  是的~我要畢業了,從EMBA中畢業,沒想到二年中,我和我的同學們一同經歷了

耶誕倒數、新年倒數...而現在,二年的點點滴滴,卻即將暫時劃下休止符,進入了倒數階段。

我想聊聊,關於我的「畢業典禮」。

  從小到大,我印象中的畢業典禮,有的很精彩、有的很緊張、有的很單調、有的,自己也不太想提。

幼稚園畢業的時候,記得自己小小年紀就開始擔任「畢業生致達詞」的這項工作,台詞是媽媽寫的

我應該只是把它背出來,幼稚園時哪有什麼離別之FU,讓我記憶深刻的反而是在那時表演了二支舞

和其它小朋友一起,一首是跳現代的可愛可愛的那種.....服裝還是媽媽去買的;另一首是阿拉

伯舞,我還蒙著面紗拍了一張照....現在想想是不是從那時就開始了我「愛演」的細胞,似乎有

跡可循。這也是爸爸媽媽參加屬於我的第一場畢業典禮。

  後來,國小畢業,呆呆的坐在台下,等著領鎮長獎,不過大家那時還在忙著寫畢業紀念冊,什麼

百事可樂啊...一帆風順之類的(啊,年代又曝露了),我揹著書包,手裡拿著一堆禮物,大熱天的

從學校走回家。好像沒有太高興,因為後續的就是要上國中了,美好的童年歲月也要告一段落。

  國中三年,過得很輝煌,演講、相聲、合唱團...還有我以前提過的,愛寫小說,所以相對的成績

並沒有一樣輝煌,雖然也是在前段班,但始終沒讓爸媽很滿意。不過那年的畢業典禮,卻讓我的記憶很

深刻,我一樣被選上擔任畢業生致達詞代表,心情上當然和幼稚園時不同了,當時,我和我最要好的朋友

約定,妳來寫,我來說,我們一起創造屬於我們國中三年的點滴。畢業那天,當我講到第三段時忍不住

哽咽了,只是不能哭...再怎麼樣還是要完成這項神聖的任務,結束過後,一位很疼我的數學老師

拍了拍我的肩膀,說「姿慧,很勇敢哦...加油!」,不過最讓我開心的..莫過於是我超級喜歡的

理化老師,在那一天終於有機會名正言順的拍了張合照,至今還放在我老家的房間書櫃上,算一算...

現在的他,可能快60歲了吧!

  後來,沒進高中體系,我跑去了台南唸專科,算是人生半黑暗期吧,我知道爸媽當時對我去唸專科

不是很能諒解,甚至是現在,還是會三不五時拿出來唸我,說如果當時唸的是高中,今天人生可能

就不是這樣了不過,這一切或許都是安排好的,不然,我又哪會有現在的際遇和認識的人呢?

只是,五年的專科生涯,我也沒什麼值得的理由,邀請他們來參加畢業典禮,而且..

恐怕他們印象也沒了!但,專科的最後一年,有一個很重要的人卻來參加我的畢業典禮,

算是那場畢業典禮當中,最美的火花,不多說,就是19歲那年認識的男朋友,他是個實事

求是的處女座,非常吝嗇於送花,不過那天卻收到他的一束花,當然是超~~甜~~蜜的啦!

  又過了二年,算是我的大學畢業典禮吧,只是我唸的是二技,依稀記得媽媽有提過:有沒有需要去?

說真的,我看到他們也沒什麼太大興趣的表情,加上那時我依然帶了點自卑,所以直接就說不用了,

反正去了也是曬太陽,不需要跑這一趟,大學畢業沒什麼了不起的,我安慰著自己,但其實有點偷偷吃味

因為他俩,也是頂了個大太陽去參加了沙朗老姊的大學畢典。就連當時還「時任」我那時的男朋友,竟然

也跟我說他不太想去,搞到最後畢業典禮前一天還在為這種事而吵架,隔天他雖然來了,但你知道,FU

不太好,我那時還是個小朋友,對於男朋友本來說要來卻又反悔這件事超級在意,連合照,都只有那麼少少

的「一」張而已,老實說,這是我最不滿意的一場畢業典禮。

  踏入了社會,一晃眼就是十幾年過去,我開始看著別人畢業,加上工作性質的關係,我又在新竹工作

只要遇上了清大畢典或是交大畢典,搞的我好像是應屆畢業生般的出現在他們的場子裡。有些羨慕,也有

些失落,因為覺得自己似乎沒辦法再親身體會這種感覺了,心中就是有股說不上來的遺憾,和典禮本身無

關,而是這種分享的時刻,我親愛的家人卻始終沒能參予到。

  如今,走到了現在,二年前考上了EMBA,重拾書本當起了學生,也經歷過一邊工作一邊唸書的辛苦

還有最難的一關:論文...!我,我要畢業了!而,我親愛的爸媽,要親自來參加我的畢業典禮!

  媽說:「這次妳的畢業典禮,我和爸爸一定會去參加,一起去分享妳的榮耀!」,原本放在心裡的

小小願望,竟然先由他們的口中實現了,表面很平靜,內心很激動,好像不在意,其實超感動!!就算我

在研究所的成績不是頂尖,我的論文口試也還沒結束,可是我相信那一天的那一刻,我一定還是會流下感

動的淚水,而這屬於感動的淚水,也終於能夠和我的家人一同分享了!!

 

  我說~爸爸媽媽呀,你們真的挺「有始有終」的,距離上一次你們來我的畢業典禮,已經是幼稚園的

時候了耶.....從我還是個可愛的兒童,如今已經是個別人眼中的「熟女」了,謝謝你們的支持和栽

培,畢業不是個結束,新的人生又要開始,而你們,會一直在我的人生中,永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ren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