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個在鄉下出生的小孩,雖然在我的內心深處,並不是怎麼開心

因為每次當我把我的出生縣市報出來,通常就是會得到二種回答:「黑道縣哦」不然就「種田的哦」

沒錯,我出生自雲林縣,只是我們全家都不是土生土長的雲林人

父親因工作的關係來到了雲林,一手肩負起在大碑工業區設廠的責任,所以自姊在台北出生後

我們就舉家搬到了這個對我們來說相當陌生的地方-雲林

 

據爸媽的說法,他們剛來到這個雞不生蛋鳥不X屎的地方也是一整個不適應

想要買個什麼東西,想要吃個什麼食物,都很難找

最棘手的是言語問題,老爸還好,因為爸爸是台南出生的本省人

可我媽就累了,在北京出生,雖然才一歲就跟全家隨著國民政府來台定居

但仍算是外省籍(當時就是叫所謂的芋仔啦),所以台語是完....全一竅不通的

因此在當時那個屬於他們的年代,本省+外省人的結合,算是一件大事

不是本省人嫌棄怎麼娶了個外省籍的老婆,反過來外省姑娘要嫁給一個本省人也勢必有一些問題

幸好~~~我老爸因為很久之前在台北有教書的緣故,國語說的也還算「口以」

加上我外公慧眼識英雄,覺得我爸是塊可造之材,於是,這一男一女,最後算是沒經過太大的波折,結為連理

成為了我大姊及我的偉大老爸及老媽。

小時候真的不覺得,反正一樣有幼稚園可以上,一樣有電視卡通可以看,放學後一樣可以跟同學

相約在外面的馬路上(就家裡附近),玩起跳房子、紅綠燈,一直玩到各家媽媽出來喊著回家吃晩飯

所以也沒有很細微的去體會鄉下和城市到底有什麼不同!

只是,稍微大了一點的時候,會覺得家裡附近好像都沒什麼好玩的(類似兒童樂園的地方)

也沒有什麼動物園,加上老爸不喜歡帶我們出去玩,印象中只有去過一個在斗六的「天元莊」

它就算是唯一雲林縣內有的一座兒童遊樂園吧....(拍謝,劍湖山是很久很久很久後的玩意兒了)

小時候姊姊學電子琴、我去上兒童音樂班,都是老媽包計程車載著我們去斗六市區上課

(報告一下,斗六市是雲林縣最重要的,也算最繁榮的地方,而我家是在斗六市南方八公里處的斗南鎮)

想當然爾,我住的地方也沒有什麼電影院、百貨公司....放學後就是乖乖回家寫功課

對我而言,最悠閒的時間應該是在鎮上的書局看書,雖然連書局也不是什麼大書局

但那裡的確陪我度過了許多無聊時光!

 

我小時候真的長的像鄉下小孩,雖然說著一口標準口語(但在這雲林是很奇怪的一件事)

遺傳了我老爸天生的黑肉底,小時候的我說是一隻醜小鴨真的是非常非常的貼切

還好那個時候唸小學、唸國中時,好像大家長的都差不多(都黑黑的),心裡也就不是那麼在意

小時候的Patty

看吧...真的是黑肉底,而且這張還是為了國中畢業照,盡可能擺出比較「文藝」的姿勢了!!

一直到國中畢了業,到台南去唸書,我的人生階段才漸漸的開始轉變~~

 

但我還是無法改變我是雲林人這個事實,之前說真的我挺介意的,總覺得一說出口

別人一定會認為我這人原來就是來自於一個「ㄗㄥ ㄎㄚ ㄙㄨㄥˊ」 的地方

是一個遍佈黑道流氓的縣市,之前還曾埋怨我媽為什麼要把我生在雲林....

不過,現在長大了,覺得好像也無需如此在意了,因為不管我出生在哪個縣市

因為有我爸爸媽媽的教導,因為是來自一個完整家教的家庭,”出生地”真的:so what!!

 

而,接下來的一連串故事,都是從我出生成長的這個縣市開始的

從小時候一直到現在,我坐了數不清次數的火車,記憶中,火車真的可以算是我在跨越城鎮中

最重要的一項交通工具了,因為它,我到了許多地方,而因此,留下了許多令我深刻的回憶

現在的斗南車站,因為維修的關係看起來有些新意,但那股舊舊的人情味還是和以前一樣

售票口的叔叔、剪票口的伯伯阿姨,看到我時仍然會問候著我:回來啦~~或是,要回去啦!!

整個車站建築仍和過去日據時代留下的相去不遠,即使看起來十分不現代,但也多了點懷舊氣息

雲林、斗南,它是我的起點,然後再伴著我到其它的城市,在每每坐著火車望著窗外一路飛逝的景色

它們,全都是陪伴著我成長的軌跡啊......

所以,這個來自鄉下的女孩兒,要利用這個忙碌又悠閒的暑假,慢慢的說故事了

記憶.下一站!!

相片132.jpg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ren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